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看法 » 正文

为啥"低欲望、断舍离"重新成为了一种时尚?

 次浏览  2023-03-16 11:46  分类 : 市场看法
 
股市预期

 
        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月份,我们中国居民存款增加了6.2万亿,创历史同期新高,这反映出两个问题:
 
        第一,目前中国经济是不缺钱的,当然这个“钱”是字面意义的钱,从广义货币供应量M2,在疫情三年新增大几十万亿就可以看出来,只是你有没有存到钱。
        第二,都在存钱,说明老百姓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依然严重不足,不愿意花钱,特别是购买大件商品,比如房子和车子,这两个最大体量的行业,现在依然是躺在地上起不来,数据显示:1月份百强房企的销售额同比减少近四成,汽车销售同比下降了45%。因此,政策面多次提到扩内需,促内消。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所以2023年投资机会大范围应该是大消费相关的。
 
        高储蓄的背后原因:
 
        过去十来年在需求、政策,资本的大力推动下房地产火爆,让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提升。在飞速增长的同时,特别是经历了2016年那一波楼市“涨价去库存”,库存越去越多不说,让居民不断加杠杆,债务彻底加到了天上,在储蓄余额突破新高的同时,2022年居民负债的余额也突破了85万亿,创了历史新高,过去10年居民债务增速年化增长率达到18%,远高于居民储蓄10%的年化增速,而早在2021年我国居民债务收入比就突破了120%的国际警戒线,至今仍未有下降趋势,加杠杆的背后就是巨额的债务 ,加上疫情三年,如今,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居民的财富和价值观,说白了普通民众开始厌倦,甚至会惧怕债务这个东西,无债一身轻,很有可能成为大众的首选,之前的超前消费一扫而空,原先背负债务可以提前享受的消费观念被抛弃,经济疲软造成的低通胀,低利率的背景下,之前有存量债务的大多数人,也选择提前还贷,最近多地银行出现提前还房贷潮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马克思早在200年前就说过:资本主义短短几十年发展就越过人类几百年甚至上万年所创造的财富总和,之所以能产生如此巨大的生产力和能量,就是因为股权和借贷,这些本质上都是在加杠杆,如果依靠过去有多少积累才能干多少事,依靠单一资本增长而无借贷杠杆的情况之下,直到今天可能就没有铁路的出现。
 
        接下就是老龄化,低欲望,少子化。在高储蓄叠加老龄化的背景之下,造成企业不敢贸然投资,因担心产品滞销,多印出来的货币来来回回也只能在政府、银行和央行之间打转,到时候想通过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想法可能会落空,投资消费进入死循环,经济发展陷入停滞,企业没法投资,年轻人丧失了原有的冲动,就连结婚恋爱也被视作生活中的枷锁,而被逐步抛弃,生育率更是无从谈起,一路走跌,居民不愿消费,大家都回到了勤俭节约、能省就省的生活,“断舍离”重新成为了一种时尚。无论是消费还是债务,本质上都是居民和企业在预期确定的基础之上,做出的本能反应,只有预期明确了,我才愿意今天拿出来钱,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来投资扩产,因为我相信未来我还会赚到同样的甚至更多的钱,但如果我未来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赚得到钱,那我今天的钱不论剩下多少,我都不会拿出来花掉,有些时候相较于更差的预期,没有预期可能更让市场头痛,即使最差的预期,也至少给了市场一个预期,市场所有的参与者都可以依靠此预期做出相应的规划和决策,相比之下没有预期会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人们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就如同深处远洋的船,自己的定位系统全部失灵,不知道前进的方向在哪,高额的存款此时与其说是居民的资产,倒不如说是大众心理茫然的一种精神寄托。
 

        学过经济学的朋友都知道 ,货币的最主要的两个职能,一个是一般等价物,一个是贮藏手段,一旦货币完全失去了一般等价物,这种提高社会经济效率的属性,而变成只有贮藏手段,或者说只是一种精神支柱及至信仰,那么货币,就失去了它最重要的一部分价值,社会经济特别是消费领域,会受到重大的打击。结果就是无论如果刺激都没办法提高居民消费预期,再宏大的想法最终也只能化为泡影。所以,只要是预期明确,且大多数人认为这个预期可以实现,货币和金融才会回归到它应有的定位,市场这只无形的大手才会起到作用,推着这些存款以及存款背后的金融资源流向确定性的目标。与其一遍遍强调说,我们居民的存款有多么多么的多,不如想方设法给居民和企业营造一个种良好的预期,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当下科技红利枯竭、人口红利枯寂、全球化红利枯寂,拿什么营造出这种良好的预期呢?
 
        政府给了明确方向:房地产和全面税改,减少贫富差距。房地产很好理解,房地产是中国货币供应传导的核心媒介,是中国经济真正的“印钞机”,只有这个行业起来了,居民相信房子以后还会涨,起码不会亏,这样的话,在银行系统形成“血栓”的这些死钱,才能逐渐慢慢流动起来,回归“交易媒介”的这种角色。然后就是全面税改,消灭贫富差距的核心工具。总之一句:楼市不兴,资金不起,央行的货币政策再宽松,也只是在白忙活。全面税改就更是无从谈起,整体经济也就不会好到哪里去,因此,即使没有地方债的问题,2023年楼市的复苏至关重要。
 
(本文来源:网络信息及个人观点总结,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点击进入>>>牛散老九博客


 
 

本文标签: 低欲望   断舍离   预期有多重要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 上一篇 下一篇 >>

    热门文章 | 最新文章 | 随机文章

标签列表

首页 市场看法 干货视频 题材挖掘 股神之路 选股指标 热点概念分类 稳友社实战圈子

Copyright © 2006-2021 NSLJ.NET. 牛散老九博客 版权所有@

全站搜索